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活動集錦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_復能自立領域」歷屆得獎提案成果分享

 

本會自2017年起已連續七年,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網路公益票選活動,成為策略夥伴的一員,主責「復能自立」領域獎項。主要徵求生活功能訓練以及輔具服務相關提案,幫助高齡長輩在生病或受傷後接受「復能」訓練,儘速恢復主動參與生活的能力,避免長期照顧。

 

每年度提案日期固定為:08/15-31,誠摯地邀請大家參與「復能自立」領域提案,最終入選者將獲得20萬元公益基金以執行提案;詳細提案辦法請參考 活動網站

 

下列為歷屆獲選提案,點選提案圖片或名稱,可瀏覽詳細提案內容及成果報告。

(註:2017年第8屆「輔具社企」領域;2018年第9屆「復能社企」領域;2020年第11屆起更名為「復能自立」領域。)

 

🏆2023年第14屆得獎提案(執行中)

  • 名稱:智在照顧
  • 單位:屏東縣私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
  • 目標:
  1. 運用智能科技導入,透過五組實證模組及每週二次,每次17人客製化訓練課程共計執行3季之安排,搭配物理治療師及照服員有效建立長者參與之熱度與持續性,進而達到延緩認知功能退化,增進人際互動及日常生活獨立性。
  2. 透過AI科技導入,讓訓練不再憑感覺,打造失智症的精準訓練,提升服務成效,維持50%參與長輩之認知及體適能功能。
  1. 研發及導入沉浸式體驗活動『互動饗食歡樂吧』,讓吞嚥及咀嚼困難長者有身歷其境的體驗。
  2. 依照各照護類型安養、養護及失智的長輩規畫設計不同的吞嚥健康促進活動,預防或延緩長者吞嚥功能退化。
  3. 導入口腔清潔照護模式,提升長者口腔照護品質,達到增進口腔機能之效果。
  4. 舉辦長者吞嚥照護成果發表會,提供長者表演伸展的舞台,以提升長者成就與價值感。
  5. 持續研發並提供吞嚥或咀嚼困難長輩色香味俱全的特製餐食,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感。
  6. 辦理吞嚥照護在職教育訓練及工作坊,提升工作人員吞嚥照護知能,與外部單位及社會大眾分享推廣。

 

🏆2022年第13屆得獎提案

  1. 讓久臥及下肢無力的長輩,透過站立式輪椅及傾斜床輔具服務,提供直立、站及離床之訓練,以增進身體功能恢復。
  2. 讓無法推動輪椅的長輩,透過電動輪椅可維持生活功能的自主性,延緩失能臥床的時間。
  1. 導入生活復能自立支援觀念,培養機構種子師資,以達服務共識。
  2. 整合專業團隊,激發最適合離島資源相對不足區域執行模式,達到個案自立復能的服務成效-挑選10位鼻胃管住民與10位坐輪椅但具有行走潛力之住民,擬定半年期計畫。
  3. 定期個督及團督機制,每個月定期評估個案狀況,以檢視執行過程並予以調整。
  4. 深化教育,成果發表,做為未來辦理機構復能的參考策略,作為發展金門離島長照模式之參考。

 

🏆2021年第12屆得獎提案

  1. 以充權的概念提供輕度失能以下長輩自立備餐服務,兼顧營養、肌力與案主參與,讓長輩能透過簡易操作自行備餐,享用熱食,願意跨出自我的設限,為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創造生活的幸福感。
  1. 提升被照顧者吞嚥能力,增進其生活品質。
  2. 提升被照顧者自立進食能力,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擔。
  3. 增進社會大眾對吞嚥困難照護的正確認知,擴大服務效益。
  1. 以創新工具包概念,發展長者「吞嚥健聲包」,預防或延緩吞嚥功能之退化。
  2. 老老相助打造機構在地照顧網絡,鼓勵生活自理之健康長輩擔任吞嚥健康促進運動訓練種子志工。
  3. 持續研發提供吞嚥困難長者色香味俱全的特製餐食,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感。
  4. 辦理吞嚥教育訓練並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以追蹤學習成效,提升工作人員吞嚥照護知能與行為。
  5. 持續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推廣吞嚥照護服務,增進各方專業之交流學習。

 

🏆2020年第11屆得獎提案

  1. 以充權的概念提供輕度失能以下長輩自立備餐服務,兼顧營養、肌力與案主參與,讓長輩能透過簡易操作自行備餐,享用熱食,願意跨出自我的設限,為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創造生活的幸福感。
  1. 建立吞嚥照護流程之系統模式,依照長者需求提供預防延緩或復能照護之服務。
  2. 提供長者吞嚥訓練活動團體課程,延緩或增進吞嚥能力。
  3. 持續推動工作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工作人員對於吞嚥困難之認識瞭解及擬定長者個別化之吞嚥照顧計畫之專業知能。
  4. 製作多媒體影音教材,分享給其他長照專業人員或家庭照顧者之參考。
  5. 擴大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推廣吞嚥照護之實務經驗。

 

🏆2019年第10屆得獎提案

  1. 藉由吞嚥訓練之介入,減少長者嗆咳之發生進而降低長者吸入性肺炎之風險,或讓長者有機會再移除鼻胃管之可能性。
  2. 舉辦吞嚥訓練團體活動,透過口部、肩頸、肢體、呼吸、發聲等運動,提升或延緩長者之吞嚥能力。
  3. 研擬吞嚥照護工作流程、衛教單張或手冊,以利工作人員持續正確落實照護工作,也可供家屬、長者共同關心參與使用。
  4. 期待能幫助更多的長輩重獲享受美食的幸福滋味持續開發多元塑型餐之菜單,除一般模型製作之塑型餐,並融入節慶飲食、台灣小吃、傳統點心等美食,提升長者用餐品質及樂趣,並研發彙整製作食譜及操作手冊,並舉辦實作工作坊,邀請老人福利機構或長照機構工作一同來參與交流學習。
  1. 推廣「居家復能生活訓練員」培訓制度,完整規劃「復能」相關課程,除提升專業知識外,也著重在復能照護的執行技術,整合各專業領域,不僅僅落實在日常生活及居家環境中,同時讓被照顧者能恢復自主生活,拓展生活場域,進而提升生活品質。也讓透過完成「居家復能生活訓練員」培訓的居家照護員,能夠減輕照顧負擔、獲得更高的工作成就與自我價值肯定。

 

🏆2018年第9屆得獎提案

  1. 藉由語言治療師評估及工作人員之訓練照護,減少長者嗆咳之發生進而降低長者吸入性肺炎之風險,或讓裝置鼻胃管的長者有移除鼻胃管之可能性。
  2. 透過吞嚥困難專業照護教育訓練及配合特殊飲食調製…等措施,期待能幫助更多的長輩改善吞嚥咀嚼能力,重獲享受美食的幸福滋味。
  3. 原吞嚥困難之長者食用糊餐,透過此計畫讓約20位吞嚥困難的長者可食用特製塑型餐,提升長者用餐品質。
  4. 提升本中心工作人員吞嚥障礙照護相關專業知識與照護能力,以利讓工作人員為吞嚥困難長者有照護訓練能力。
  1. 每年舉辦兩場,共計培訓100位專業居家服務員,協助取得復能認證資格。並結合其他團體,向社會大眾推廣「復能認證」;讓取得專業認證的居家服務員能在居家場域中發揮其最大效能,家屬得到好的喘息機會,被照顧者有好的照顧品質。
  1. 辦理三梯次家庭友善小旅行,由小丑爺爺領團,針對出院老人引導「生活功能訓練」及「參與社會」的復能活動,讓老人在旅行中找回主導及參與生活的權利,以建立復能服務創新模式。

 

🏆2017年第8屆得獎提案

  1. 生活復健的目的是在機能復健後進入生活的回復階段,提高自主生活的能力,進而走向人生的回復,透過生活復健及服務人群,找回個人生活與存在價值,並增加與他人的互動。
  1. 完成友善高齡服務空間檢核表,並於網路公開,讓更多有需求的單位可參考。
  2. 完成全台如醫院、長照中心、輔具中心、醫療用品店和藥局等老年人常去地方,共12家以上的檢核報告。
  3. 受檢單位在檢核後,可依檢核表上不同項目的成本與效益多寡,就其現有經費進行優先改善計畫的擬定。
  4. 若有改善需求與經費,將可進一步洽談顧問或資源協助,加速高齡友善環境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