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輔具專欄

自立精神的全然落實-參與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日本參訪團心得

  筆者從開始接觸認識日本介護保險制度以來,就一直聽說「自立」、「尊嚴」是介護保險的核心精神。但筆者一直有一個疑問:這樣的精神是如何實踐在制度設計和第一線服務上呢?今年很榮幸的參加了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的日本參訪團,透過參訪以及與專家的對話,這個問號才逐漸轉化成大大的驚嘆號。筆者希望透過本文,以輔具服務為例,分享日本如何環繞自立、尊嚴的核心精神,設計他們的戰略與戰術;也希望日本的經驗可以成為我國相關制度規劃的參考。

  從長照基本母法開始,日本就確立了銀髮族自立的基本精神。目前在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院研究所就讀,同時在輔具製造商兼租賃批發商Lundal Corporation任職的謝吟君小姐告訴我們,介護保險法第4條明文規定,國民有維護自身健康,避免落入需介護狀態的義務;即使進入要介護狀態,國民也有義務要持續改善自身的能力。而介護保險服務從業人員,也秉持著「自立支援」的精神,要充分理解及尊重長者的個人意願,維持長者尊嚴並按照其身心能力,支援及協助規劃其自立的生活。而充分活用輔具於失能長者的行住坐臥之中,是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增加長者生活自主性與尊嚴的關鍵要素。

  在最細微的產品設計上,可以看到日本諸多的輔具非常強調便利使用者自行操作。在今年HCR展場我們看到,一個擠壓瓶口的改變(圖1),讓使用者只要用一隻手,且不需要耗費太大的力氣,就可以順利擠壓出沐浴乳、洗髮精或乳液。而精確量測開口位置、穩固的床欄扶手(圖2),讓使用者不需要過度依賴他人的扶持,就可以自己起身。此外,靜態減壓床墊在床墊四周複合了硬度較高的泡棉(圖3),是為了提供使用者較好的支撐力,以方便使用者起身和坐在床沿。在日本輔助科技協會(Assistive Technology Association)擔任壓瘡預防委員的渡邊真一先生告訴我們,預防失能長者壓瘡的關鍵不在產品本身的減壓效果,而在協助並促進長者翻身和起身;複合材質的靜態減壓床墊,可以幫助長者維持或改變身體姿態,進而有效預防壓瘡。

  好的產品如何落實在失能長者的生活情境和第一線服務中,有賴於良好的制度設計。日本敢於開放營利組織都進入長照服務市場,就在於其縝密的介護保險給付規定。在介護保險下,輔具租賃與照顧經理(care manager)制度的相互配合,造就了輔具服務的靈活性。謝小姐說,對於負責規劃使用者介護服務計畫的照顧經理,日本政府並未強制規範他們的接案量上限;但如果照顧經理案量超過40人,保險人給付照顧經理的專業服務費用就會按比例減少。因此,照顧經理的案量普遍有效控制在40人以內,也才能做到每月至少家訪一次的規定,維繫服務品質。而輔具的使用由照顧經理和輔具專門相談員共同評估決定;透過租賃制度,他們就可以視使用者的身體狀況、需要照顧的情形,隨時建議輔具產品的調整。

  「長者們所使用的輔具組合是經常變動的」,渡邊先生進一步以他擅長的預防壓瘡產品為例說明,「對於有壓瘡風險的失能者來說,靜態減壓床墊或氣墊床的使用是一個不斷交替的過程。當失能者的壓瘡風險較高、無法自行翻身,且照顧人力較為不足時,會建議失能者使用氣墊床。然而,一旦失能者透過復健與居家照顧服務,壓瘡風險降低並可以自行翻身,就會建議改為使用支撐力較好的靜態減壓床墊,促進使用者的自主翻身,並進而鼓勵他起身維持坐姿」。而正因為照顧經理的經常訪視,可以清楚掌握服務使用者的需求,才能有效並及時進行相關服務的調整。

  沒有完美的制度,只要是適合在地社會,可以有效解決問題的,就是好的制度。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院的東畠弘子準教授指出,日本介護保險在規劃時,針對是否要將營利組織納入照顧服務提供者的行列,也曾有過激烈辯論;但後來參與規劃者都同意,只要有嚴密要求的營運準則及規範,不論從事照顧服務的法人組織屬性為何,都可以提供一定水準的服務,協助使用者維持「自立及尊嚴」。日本的規劃經驗,很值得屢屢陷入稅收制/保險制、非營利組織優先/鼓勵營利組織加入等爭辯的台灣長照規劃相關單位參考。

  縝密而考量需求的制度規劃、完整培訓的專業人員與設計精良的輔具產品,造就日本輔具服務的榮景。根據日本厚生労働省的統計,近年介護保險花在輔具租賃服務給付的費用佔年度總費用4%,但全年輔具給付的人次在所有介護保險給付總人次中佔了超過三分之一,顯見輔具服務的低成本和高效用;民眾對於輔具給付的滿意度更超過九成。我國即將進入老年人口占比14%的高齡社會,並預計於10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但長照財政與專業照顧人力的增加,似乎永遠跟不上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長。建議我國長照規劃單位可以仿效日本,以「使用者的自立與尊嚴」為核心精神規劃制度,並擴大運用效益良好的輔具服務,維繫我國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本文來源:本會第66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吳泰儒,時任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社企法人籌備處高級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