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輔具專欄

第42屆國際福祉機器展心得分享

  大家好,我是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復健暨輔具組組長張詠家,很高興又跟大家見面囉!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今年10月遠赴日本東京,參觀由日本保健福祉広報協會辦理之第42屆國際福祉機器展(Int. Home Care & Rehabilitation Exhibition, H.C.R.)的心得。

  首先,「國際福祉機器展」是一個相當專業且規模龐大的展覽,今年參展廠商高達522家,展覽類型包括福祉車類、步行輔具類、輪椅類、義肢類、日常生活用品類、衣物與著衣輔具類、浴廁類、建築/住宅環境改善類、床類、轉移位輔具類、飲食/廚具類、溝通類、復健類、居家/機構服務管理系統類、感染預防類、機構用品類、相關出版品類等,類型相當完整!對於很多輔具使用者及其家屬而言,可以出門一趟就了解各式輔具產品、甚至是直接訂購,是相當方便的!

  作為一個專業的輔具展,更是從踏入會場前就有許多專門提供有各類特殊需求者的服務,包括提供點字地圖、手語翻譯、行動輔具借用等服務,並且在各館入口處懸掛超大旗幟,用簡潔的圖示標出該館展出類型,即使是不識字的或是視力不佳、無法清楚看見文字的參觀者,都可以順利的找到想要看的展品類型!而且由於展場相當大,因此在展場中間與週邊設有多處休息區(當然也都是通用設計),方便參加者休息、用餐。

  當然,輔具展最重要的就是擁有許多從低科技到高科技、從生活到工作等各層面的輔具,接下來就讓我為各位介紹一些很特別、值得一試的產品吧!

手動輪椅類

  基於日本早已邁入超高齡社會(2007年即有超過21%之民眾為65歲以上長者),針對年老造成的退化、失智等狀況設計的輔具愈來愈多,尤其是手動輪椅部份更是常見,包括:

一、超低座面高度的輪椅:
  臺灣的輪椅座面高度大多為43公分以上,但是日本有一部分的手動輪椅座面高度僅37公分左右,目的是方便乘坐的長者可以坐在輪椅上手腳並用(或單純用腳)推行輪椅。這樣的乘坐者大多還有自己站立、行走的能力,但是因為體力差、疼痛、須要更快速的移動(如:外出時有過馬路的需求)等原因,所以選擇手腳並用(或單純用腳)推行輪椅,因此較低的座面高度方便身材嬌小的日本長者自己從輪椅上站起,也利於用腳推行。

二、適合室內使用的輪椅:
  因為日本有愈來愈多長者在家中會使用輪椅,由於日本的住家喜歡使用木質牆面與木製傢俱,在走道狹窄的情況下,一般尺寸的輪椅非常容易刮傷牆面與傢俱、甚至無法在家中順利轉彎,因此有廠商推出整體車寬僅53公分的自推型輪椅(在臺灣,成人使用的自推型輪椅整體車寬大多在60公分左右),相當適合在住家環境使用!並且為了進一步保護傢俱與牆面,甚至有些廠商會在輪椅上加裝防撞裝置,可以避免輪椅的金屬部位刮傷牆面或傢俱!

三、會自動剎車/解除的輪椅:
  在使用輪椅時,照顧者最擔心的就是乘坐者不小心跌倒、甚至因此受傷!而在預防跌落的方式中,除了在乘坐時要繫好骨盆帶外,上下輪椅時更要上緊煞車,以避免輪椅意外滑動,但是部分乘坐者或照顧者因為不熟悉輪椅操作,常在上下輪椅時忘記剎車導致不慎跌倒、或是在推行前忘記解除剎車導致輪子磨損,亦常見到心智障礙者或罹患失智症者“忘記”自己已經站不穩、走不動了,從輪椅上站起時亦未上剎車,導致站起瞬間輪椅就往後跑,站不穩、站不住想坐下時就會直接跌坐地面而受傷。「與其花時間教導並要求正確的使用剎車,不如讓輪椅學會並正確執行剎車吧!」在這樣的想法下,日本近年來愈來愈多廠商開發有自動剎車與解除功能的輪椅,在坐著的時候自動解除剎車,一離開座面就自動剎車,減少個案跌倒的風險。甚至有廠商進一步,將自動煞車功能與助起功能(座面上升並向前傾斜、腳踏板下降至地面)連動,相當實用的設計!

防走失輔具

  根據日本厚生労働省統計,日本至2014年底有近500萬名罹患失智症的民眾(約佔日本人口總數的4%),因此日本相當重視失智症相關照顧議題。而除了一般醫療問題以外,罹患失智症者最讓照顧者感到困擾的就是隨意行動而跌倒、甚至走失,而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臺灣,甚至多次發生走失後被尋獲時已死亡的新聞事件,因此防走失輔具是相當重要的!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兩種防走失輔具:

一、特殊設計的個人衛星定位器:
  現在在臺灣常見的個人衛星定位器的形式不外乎是手機型、項墜型、手錶型,共同的特點是“須要配戴”,也因此可能會遭到失智症患者拒絕配戴、洗完澡後忘記配戴、自行摘除等狀況而無法有效使用。而這次在日本看到另一個思考的方向-不須要配戴、而是直接跟外出時就會用的東西結合,像是直接做在鞋子裡(在鞋底與鞋根間挖洞放置個人衛星定位器)、做在掛在包包上的御守中(也同時蘊含了這樣輔具可以保佑使用者的安全的意涵,令人看到不禁莞爾)等,不止解決了因“配戴”而容易導致無法有效使用的狀況,更可以減少因為“配戴奇怪的東西”而被旁人標籤化的狀況、增加使用者與照顧者外出意願!

二、感應式門禁系統:
  我們對於門禁系統的認知,大多還停留在像學校宿舍、辦公大樓等用途,並且功能僅有特定時間禁止進出、或須要使用特定方式(如:感應卡、指紋辨識)才能進出,而此次看到的門禁系統還包含了「通報」功能,亦即在有人意圖開門時,門禁系統會主動發出警告聲音、通知照顧者要注意門口,讓照顧者不須要隨時隨地跟在失智症患者身邊、減輕照顧者負擔,並讓失智症患者在家中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自主與隱私,增加其個人自尊與自信。

  上述輔具的設計理念與功能性是不是很迷人呢?而輔具產品的專業發展與新品發表就是須要依靠像「國際福祉機器展」這樣的專業展覽來提供合適的時機與場合,尤其我國可能於2018年開始實施「長照保險法」,推廣輔具使用、加強民眾對於輔具的認知已經刻不容緩。

本文來源:本會第66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張詠家,時任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具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