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長照專欄

一個水泥森林中的銀髮開心農園

  我國長照服務法終於在今年五月中旬正式通過,而當台灣高齡人口正以極快速度成長之同時,除了在照護政策與服務體系之建置上須加把勁外,許多帶有預防性與療癒性之各式活動亦非常需要宣導,俾使長者與民眾在接受政府所訂定之長照服務項目外,依然能靠著創意與巧思,獲得其他非補助項目之照顧服務。以下為台北市大安老人服務中心充分結合了公、私部門資源,所開發出來之極有意義的園藝治療服務與活動模式,供大家參考觀摩。

沿革

  大安老人服務中心自民國95年起於頂樓建置空中花園,提供中心長者一個植花蒔草、提升社會參與及拓展人際關係的休憩場所;在種種因緣際會及各方協助下,逐步於中心頂樓規劃建置完善的綠色有機農園「大安銀髮開心農園」。

  農園於102年2月完成設置並開始實作,開放社區長者認養植栽,讓銀髮長者不用蹲伏彎腰就能栽種採摘並觸摸到蔬果,藉由雙手在泥土中工作,建立與自然間的真實接觸,增加感官敏銳性,透過五官感官的刺激重造健康的自我,學習尊重彼此和對方合作以分享責任感。並以農園作為團體的實作場地,針對轄區內獨居長輩、長青學苑或社團,篩選失眠、憂鬱及照顧壓力沉重等的成員,以小團體模式運作園藝治療團體,進行園藝治療、懷舊及紓壓等主題。另農園收成採收之作物除部分與農園志工分享外,更結合社會公益的理念,提供給獨居長者及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或辦理共餐及團體活動使用。花卉部分則為中心綠美化,以達擴大農園使用功能,提供更多銀髮長者的社會參與機會。

規劃、設計與施工

壹、公私協力計劃,並分工合作
(ㄧ) 本計畫由台灣公園綠地協會、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長青學苑園藝與園藝治療班講師蔡振聰博士(前台北市公園處處長),以及大安老人服務中心共同規劃、施工與設置。
(二) 為使農園能兼具與符合環保、綠能、安全與無障礙空間規劃、防止植栽之病蟲害,以及在技術上容易栽種與收成之栽種品種等條件考量,中心與各單位依照專業分工分別進行下列之施作與管理:
1. 針對圍籬、管線覆蓋與盆栽掛鉤等部分,進行安全無障礙之規劃設計。
2. 委由專業單位負責培養土配置及製作、提供時令蔬菜及較少病蟲害的品種苗栽。
3. 由大安老人服務中心負責志工招募、培訓、排班與管理,維護農園永續運作。

貳、貼心設計,提供長者便利、舒適及安全之栽種空間
(ㄧ) 考量銀髮長者不易久蹲,設計高架式植箱方便長者採站立姿及坐姿方式耕作。
(二) 因大樓頂樓地面原有多個消防管線,考量長者之安全性,設計高架式管線包覆及斜坡道設計,方便長者走動。

叁、貫徹綠色有機農園理念
  設置太陽能暨風力輔助發電設備以及雨水回收系統,並設計簡易集水槽收集雨水澆灌蔬菜與植栽,不僅減少耗能,更可達到環保、經濟之效果,成為真正的環保有機農園。

豐收的喜悅與分享

  大安銀髮開心農園在大家共同努力耕耘下,穩定成長且已陸續採收農穫,並提供給社區的獨居長者等弱勢民眾(至104年2月計收成蔬菜約280台斤,受益人次近250人次)。

倡導與展望

  呼應柯P新政之「田園城市」政策,期望提供更多的城市空間讓市民盡情享受最自然真實的田園之樂,中心特別舉辦「城市農夫體驗營~大家逗陣來種菜」活動,邀請社區中的老少朋友一同體驗培土、鬆土、除草、種植、施肥、澆水等農事操作,並倡導各單位運用頂樓空間種植有機蔬菜,讓更多社區居民能在城市中享受健康田園生活與樂趣、增加長者社會參與機會。

  大安銀髮開心農園自開園實作迄今已近一年六個月,期待持續經營以提供銀髮長者一個教育的、休閒的、環保的、公益的、樂活的、拓展人際關係的都市農耕樂園。

本文來源:本會第64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林勝美,時任台北市大安老人服務中心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