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輔具專欄

2014年日本國際福祉機器展 (H.C.R.) 參訪實錄報告-下

第三展區(東3區):此區分別有入浴用品、義肢裝具用品等類別。

  日本人對於衛浴能否泡澡相當講求,所以大部分設計能泡到全身,或是有洗澡機協助清洗,但造價不斐(圖1)。另外,有立式柱狀噴霧器,裝置於梳妝鏡兩旁,能舒服地洗淨全身且同時達到像泡澡洗浴時的體溫(圖2)。還有洗手檯面可上下控制高度,讓輪椅也能順利置入進行盥洗(圖3)。

  上肢裝置輔具方面,藉由向上拉撐之彈力裝置將較無力的上肢支撐在一個功能性姿勢,使用者可用些微腕部力量去帶動、擴大手部活動範圍,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像是飲食、整理美容等(圖4),另可增加部分肌力,適用於高位脊髓損傷(SCI)個案、腕隧道症候群個案(CTS)、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ALS)等不同個案對象。而電動臂裝具(iARM)不管是拿藥粒或是拿水杯,皆可藉由手動開關操控方向拿取(圖5)。另外,有協助下肢復健運動裝具,省去不少人力成本(圖6)。

第四展區(東4區):此區為行動輔具類別,包含輪椅、移位機、助行器、拐杖等。

  此類用具推陳出新,因應國內輪椅使用者要求提升,許多令人驚嘆的新功能設計用途可見日本人的細心巧思。像是有自動煞車功能的輪椅,讓使用者在起身或坐下時,不用擔心輪椅會溜走而跌坐地上;在大輪內側加裝小輪,讓使用者在煞車同時把大輪提起,而可使用小輪將輪椅左右水平移動;把輪椅扶手(armrest)同時設計成有轉位板的功能,只要輕鬆將扶手攤開置於需轉位處即可轉位,對於照護者可省去大量轉位勞力造成下背痛(LBP);在輪椅旁加裝方向桿,隨時可調整不同方向前進(圖7);改裝成向後仰洗頭用輪椅等(圖8)。

  輪椅坐姿坐久時常呈現錯誤坐姿,日本廠商CASPER ZAFU設計出一塊坐入輪椅後即呈現正確坐姿之座墊,讓你能舒服地坐於輪椅中(圖9)。

  步行車方面,原是坐墊處的地方改造成餐盤面(圖10),上方可放置餐點,下方可收納物品,不使用時可摺疊立起好收納;另外,榮獲今年“Good Design Award”的立體移動輔具也十分吸睛(圖11),丹麥的護理之家也引進了此輔具,除讓老人平時便於行走、如廁外,也讓腦中風個案能於黃金早期進行復健訓練。

  拐杖方面,於拐杖頭加裝警示紅燈(圖12-1)和白光探照燈(圖12-2),可調亮度和燈頭方向,增加老人於夜間行走的安全性,紅燈讓他人知道你的存在,白燈則用來探照前方路面,或許未來可和拐杖傘產品相互結合,其產品就更臻完美了。

第五展區(東5區):此區為復健、照護預防、溝通輔具、移動設備(Lift)等類別用品。

  照護者的腰痛問題常是難以解決的棘手問題,日本廠商INNOPHYS研發出“The Muscle Suit”,藉由口控吹氣開關控制氣壓產生動力,讓腰部承受重量減輕三分之一,在會場中大家爭相排隊試穿這新穎產品(圖13)。另外也有非機械式護腰衣,工作時穿上可減輕背部肌肉和股二頭肌之負擔(圖14)。

  溝通互動輔具方面,有互動式玩偶(圖15)可和您聊天互動、觸摸壓力感應、握手、唱歌、玩遊戲、擺姿勢遊戲等,讓您跟它玩一天也不會感到無趣;在展場中相當吸睛的Palro機器人(圖16),會和您會話互動、唱民謠音樂、帶體操等,取代照護人力不足之困境,但真實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仍是不可取代與或缺的,或許討人喜愛的介助犬能帶給您最溫暖的陪伴與真實的笑容(圖17)。

第六展區(東6區):此區主要為福祉車輛和改裝車展示類別(圖18、19)。

  日本對於福祉車輛的推動,不管是在法規修訂、補助或是車廠的投入皆十分積極。在台灣,比較常見到由一般商用車進行改裝的車輛,或是有低底盤升降設備的公車等,很少會有客製化車型款,更不消說身障者能自駕。日本車廠研發出多樣化的福祉車輛可供個案選擇,從轎車、K-car、休旅車、機構用車等皆有,有相當多廠商共同展出,如SUBURA、TOYOTA、HONDA、NISSAN、DAIHATSU、SUZUKI等。

結語

  在廣大的展場中,雖然無法全部逛完,但在匆忙趕往下一區時,突然覺得身旁有一位身障者很面熟,不知是緣分安排而相遇,在2012年參展時,她被母親推來挑選合適的輪椅,而今年她是自己開著電動特製輪椅前往觀展,挑選自己需要的商品,讓我倍感溫馨與感動,的確實現日本介護保險制度精神「支援自立,實現人人都能安心生活的社會」。

  在此感謝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的行程安排及貼心的翻譯和導遊服務,讓此次參訪行程有豐滿的收穫與回憶,也給了我很不一樣且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另外也感謝其他同行先進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交流,讓我學到另一層人生不同的涵義。

本文來源:本會第63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許庭榕,時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