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長照專欄

面對高齡和已經快到的超高齡台灣社會,最為重要的準備

  林伯伯因為失智常出現走失、時間失序、躁動等狀況,讓唯一同住的女兒林小姐照顧的精疲力竭、心力交瘁,直到放下堅持搜尋資料後得知白天可以送到日間照顧中心幫忙,才把林伯伯送到機構,讓自己能夠好好工作並且獲得短暫休息。

  剛開始,林伯伯常吵著要離開,覺得中心是個陌生可怕的地方,一直要求打電話找女兒來帶他回家,中心社工師花了許多精神和父女雙方個別溝通並協助度過擔憂的適應期,負責身體照顧的護理師與服務員也成功在白天暫代女兒的照顧角色,鼓勵並陪伴林伯伯參與中心課程,例如和狗醫生互動、園藝、認知、藝術、益智等豐富活動,讓林伯伯逐漸適應因應白天晚上不同的照顧規劃,而開始能快樂的定時到中心來報到。

  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原本狀況平穩的林伯伯因不可逆的病體,躁動的情形又開始惡化,情況嚴重到常會干擾其他的長輩作息,加上參與活動的能力和意願退化,病徵情況超出中心可以照顧的範圍,經專業評估,也為讓後續照顧能順利銜接,社工師提醒林小姐需要更積極思考其他照顧方式的安排,但這樣的提醒卻引發了林小姐因獨自照顧父親而對其他兄長長期累積的憤怒情緒,也觸動了她內心壓抑已久對於父親病體的持續衰敗而產生的恐懼與害怕。她害怕與家人討論,因為只要討論,大多家人一定會把爸爸送到24小時照顧機構,所以林小姐表示,如果日照中心真的無法繼續照顧,她就要辭掉工作把爸爸帶回家相依為命…

  台灣早已是高齡化社會,在地老化、社區照顧是目前因應高齡化社會照顧問題的重要的方針,運用社區之力,照顧社區之老人,亦即由「在地人照顧在地人」,達成「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之養老目標,希望強化「初級、預防」的照顧模式,即透過健康促進和關懷服務,延緩老人住進機構養護時間(陳燕禎、林義盛,2010),更可讓老人留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圈持續社會參與,不要被邊緣化或社會排除外,也使照顧者能夠減少未能親自照顧的心理壓力。近年,在社區裡面的日間照顧服務或居家照顧服務普遍被老人與照顧者所接受與依賴,認為是可以減輕照顧壓力又不用背負遺棄家中老人壓力的好選擇。但這類的照顧都只能負擔階段性任務,所謂的運用社區之力也要視每個社區的資源是否充足與完備,當對社區力量的期待尚未完全落實前,家中有老人開始出現長時間照顧需求時,家人對妻子、女兒、媳婦等女性角色來負擔照顧責任的期待還是存在。但當一個老年人在床上不能動、無法翻身,需要其他人的照顧時,並不是單純靠一個家人具備奉獻精神就可以負擔(莊秀美,2009),更遑論晚婚、不婚、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已讓家庭照顧人力減少或不具備,照顧壓力已經不是要家人負擔就可以或懂得如何負擔的。

  另從老人本身來探,其自我照顧能力原本就會隨著年齡逐漸式微,而因醫學進步,平均餘命會逐年遞增。根據內政部103年1月27日所公布的資料,我國兩性零歲平均餘命為79.86歲,估較101年之79.51歲增加0.35歲;男性零歲平均餘命為76.69歲,估較101年之76.43歲增 0.26歲;我國女性零歲平均餘命為83.25歲,估較101年之82.82歲增加了0.43歲。平均餘命越長,需要被提供照顧資源的勢必更多,如何讓老人都能安享晚年,一直是高齡社會政策規劃的重要思考點。

  而上述故事是真實案例,現實生活中像林小姐獨自承受照顧壓力的情況很普遍,就算有其他家人,就算林小姐本身也有工作,還是缺少可以商量的對象與抒發壓力的管道或家人間無法有一致的照顧選擇共識。而筆者在實務上也發現,許多主要照顧者會為了照顧老人而不得不犧牲外出工作或交友機會,於照顧期間與被照顧者“相依為命”,生活圈封閉且狹隘,生活重心皆繞在被照顧者身上,一但被照顧者的離開,主要照顧者易出現生活重心落空,難以從新融入人群而產生出總總適應問題,尤其是女性照顧者因照顧責任,會蹉跎自己的交友機會,等到自己老年,社會又產出新的缺乏照顧資源的老人。

  因應這樣的現象,為了減少問題循環,長期照顧其實需要更多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來協助家庭面對這樣照顧需求,協助家庭成員提早規劃家中老人的照顧方式、提早接觸與熟悉相關照顧資源、陪伴度過與資源互動時會產生的焦慮與擔憂、提供專業意見讓家人因應老人病體變化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協助家人學會彼此溝通討論彼此同理、學習紓壓、學習在照顧家中老人與自己的生活安排中間取得平衡等等,這些都是讓需求者能與長期照顧資源成功媒合的重要關鍵!

參考資料:

陳燕禎、林義盛(2010)。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實踐經驗–社會工作者的田野觀察。社區發展季刊,132,385-403。
莊秀美(2005)。團體家屋模式運用於失智症–老人照護服務模式之探討。東吳社會工作學報,12,75-113。
內政部主計處 http://www.moi.gov.tw/stat/life.aspx

本文來源:本會第61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吳家慧,時任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