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輔具專欄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之檢查與治療

  何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就是因臉型、體型肥胖、骨骼肌肉、鼻咽喉疾病等因素造成睡眠時呼吸道肌肉鬆弛塌陷,阻塞呼吸道,使得呼吸不順或是呼吸中止。患者會因為呼吸中止而中斷睡眠,使得睡眠品質不佳,連帶影響白天精神狀況,嚴重甚至造成交通意外!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在台灣中年女性及中年男性各約有2%及4%的盛行率。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有53%的糖尿病患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是體重超標的「肥胖」糖尿病患者比例更高達86%。目前醫學已證實,若OSA患者長期沒有接受治療,將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進而導致高血壓、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糖尿病等其他問題產生,可見OSA所帶來的健康影響不容忽視!

  過去筆者在睡眠中心常聽到病人主訴血壓高、但吃降壓藥卻效果不彰,其他症狀還包括如胃食道逆流、白天精神不濟、記憶力衰退、夜間多夢、聽到自己打呼、家人目擊呼吸中止、夜間頻尿、不明原因咳嗽等等,每種症狀會因個人感受而有差異,但是有這些症狀的時候就要進一步接受睡眠檢查。

何謂睡眠檢查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PSG)」,是目前睡眠醫學研究、診斷睡眠生理、睡眠障礙及與睡眠有關疾病經常被使用的標準工具。常規的睡眠多項生理偵測頻道包括了腦波圖(EEG)、眼動圖(EOG)、肌電圖(EMG)、心電圖(ECG)、血氧飽和度(SaO2 Saturation)、脈搏(Pulse)、口鼻呼吸氣流(Nasal-oral Air Flow)、胸腹呼吸動作(Thoracic Abdominal Effort)等。

※適用對象:

一、與睡眠有關的呼吸障礙:包括睡眠中有鼾聲、睡眠中有呼吸暫停現象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其他症狀。

二、猝睡症(Narcolepsy)及原發性嗜睡症(Idiopathic hypersomnia)。

三、異睡症(Parasomnias):此為睡眠中明顯的異常生理現象,與很多的睡眠障礙相關。主要現象有夢遊(Sleep walking)、夢魘(Nightmare)、有暴力傾向的快速動眼期行為疾患(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RBD)可能會造成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

四、週期性肢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PLMD):此為睡眠時週期性重覆且形式不變的肢體動作。動作的部位通常是雙腳,有時在手部。睡眠品質因此受到影響。

五、鑑別診斷失眠(Insomnia):失眠的主要徵狀為難以入睡或無法長時間維持有效的睡眠,當無法確定病人失眠是否為其他睡眠疾患(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造成時,可安排做睡眠檢查。所有失眠問題的程度均可以透過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來檢測。

六、日夜節律相關的睡眠異常(Delayed sleep-phase syndrome,DSPS / Advanced sleep phase syndrome,ASPS)。

七、睡眠相關的癲癇症(Sleep related Epilepsy):15至20%的癲癇症發作在夜間,故需在夜間進行睡眠檢測,透過睡眠檢測中的腦波圖,以偵測異常現象。

※檢查流程:

  病患在醫院掛號(通常是胸腔內科、身心科、耳鼻喉科),經由醫生處方(目前睡眠檢查有健保給付),與睡眠中心排定檢查時間。

  通常會有醫護人員衛教檢查注意事項,包括檢查當天請盡量不要午睡、喝茶(含啡咖因)及吃含酒精之食物。

  檢查時間大約6至8小時,需要在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目前睡眠中心的睡眠檢查室是個別獨立的,模擬您平常在家的睡眠環境。檢查當晚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或可帶睡衣更換。檢查時,頭部、臉部、身上、小腿都有放置感應線,不具侵入性,不會有任何感覺。早上經由睡眠技師將感應線拆除,就可以離開。檢查報告大約1至2個禮拜備妥後,醫護人員會通知病患回診看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醫療場所執行的睡眠檢查因睡眠環境更換、檢查線黏貼等因素,可能造成檢查當晚睡眠品質不佳,或根本無法入睡而導致檢查報告不甚準確。因此,出現了「居家睡眠檢測」,透過居家睡眠檢測解決了需要更換睡眠環境的問題,但仍可達到睡眠檢測的目的。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治療

  輕度者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及裝置止鼾牙套,中重度者可使用陽壓呼吸器。以上的治療方法,都應包括減重、運動、足夠的睡眠,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煙。

如何挑選陽壓呼吸器

  當醫師告知需要配戴陽壓呼吸器時,該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陽壓呼吸器呢?首先認識陽壓呼吸器機型,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依照運轉原理,分為三種類型:

一、CPAP:
  稱為連續性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可設定一個治療壓力值,整個睡眠階段皆維持設定壓力,機器不會自動調節治療壓力。

二、APAP:
  為自動型陽壓呼吸器,又稱智慧調壓型陽壓呼吸機(Automatic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uto-PAP)。它能偵測並分析患者呼吸氣流、壓力及呼吸模式的變化,適時自動調整壓力的輸出,以排除和防止上呼吸道阻塞。此機型較能減少病患在使用呼吸器時,對風壓的不適感,以增進病患長期使用之順應性(Compliance)。

三、BiPAP:
  稱為雙階型陽壓呼吸器(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BiPAP)。使用時要調整吸氣正壓(Inspiratory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IPAP)及吐氣正壓(Expiratory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EPAP),設定吸氣正壓目的為防止吸氣時的呼吸道塌陷;吐氣正壓主要是維持呼氣時的呼吸道開放,藉由IPAP與 EPAP之差距作為呼吸道的壓力支持。

  若您經過睡眠中心CPAP壓力檢定(CPAP titration),得知自己確切治療壓力值,則可選用CPAP機型;若治療壓力值相當高、對風壓很敏感,或不清楚自己的治療壓力值,則可選用APAP機型;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困難治療或其他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中樞型、混和型睡眠呼吸中止)則建議可選擇BiPAP。

  連續性陽壓呼吸器為第二類醫材,故在選用或調整治療壓力時,都需經過專業判斷始可使用。其實,大部分的患者所罹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只需要單陽壓呼吸器(CPAP / APAP)即可治療。

如何選用呼吸器面罩

  在使用連續性陽壓呼吸器(CPAP)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時,您還需要選配面罩。目前市面上的呼吸器面罩多半分為三種:

一、鼻罩(Nasal Mask):
  顧名思義此款只罩住鼻子,覆蓋面積較小,病患感覺較舒適,也是目前醫師最常建議病患使用的類型。

二、口鼻罩(Full Face Mask):
  又稱全罩式面罩,此款面罩會罩住鼻子及嘴巴,適用嚴重張口呼吸、無法用鼻子呼吸的病患。

三、鼻枕式(Nasal Pillow):
  建議配戴此種面罩的病患,治療風壓不宜太高,否則舒適度反而驟降!

  臨床上比較常遇到的困難是病患對單陽壓呼吸器(CPAP / APAP)的適應。患者多半需要一段時間跟耐心去適應陽壓呼吸器的風壓,以及面罩配戴上的使用細節,初期可能會遭受些許挫折,所以許多人在適應初期就放棄。其實,比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的健康影響與生活的不便,適應過程遭遇的不便也許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您是否有不明原因咳嗽嗎?是否血壓居高不下?日間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建議您及早接受睡眠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找回一覺到天亮、睡醒神清氣爽的感覺。

本文來源:本會第61期《銀髮世紀》季刊(部分內容轉載自www.osa-club.com)
本文作者:賴彥汝,雃博股份有限公司睡眠技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