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長照專欄

創意老化的實踐者-傳承藝術

憂鬱孤獨的爺爺,因著傳承藝術交到了一群好朋友,勇敢豁達的面對老年。
遺忘過去也迷失自己的奶奶,因著傳承藝術回憶起童年的美好,提筆描繪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種種的改變讓家屬、工作人員驚呼不已,透過傳承藝術為老回憶著上新顏色。

創意老化

2002年聯合國第二屆老齡議題大會指出:讓老年人有參與文化藝術等創意活動的機會,是人性化的老化過程的基礎,而目前世界各國也針對創意老化的發展予以積極的關注與投入。

2005年美國舉辦之創意與老化研討會,提出藝術對於健康照顧與社會參與的影響。積極參與藝術活動有助於:
一、提升社區獨居長者心理與生理健康。
二、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三、降低老年人進入長期照顧系統之風險。
四、促使老年人對社區與社會大眾持續作出貢獻(Hannemann,2006)。

在每一次傳承藝術團體中,參與團體的長者藉由引導回想、追溯自己的記憶,並運用各種創作素材將自己的故事清楚呈現。在創作過程,每位長者都聚精會神的思考,大量的運用自己有限的功能創造出許多令人驚嘆、具有潛力及創意的美麗作品。

甚麼是傳承藝術

傳承藝術是一種運用團體工作技巧及藝術創作之多元性所搭配而成的服務方式,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主題進行獨特性、特殊性的討論,並透過藝術創作來塑形其記憶中的樣貌或想法,將長者的生命故事「做」出來。經由主題式生命故事的分享、彼此間在藝術上的合作、互助,增加長者與長者、長者與藝術夥伴、藝術夥伴之間的正向互動經驗,建立其深厚的友誼關係,使其生活品質因著社會互動的增加而提升。長者在傳承藝術團體中所創作出具生命故事性的藝術作品,將可流傳給他們的親友,猶如精心留存的「傳家之寶」,其價值無可言喻。故,傳承藝術團體亦可視為一個視覺藝術團體。

因此,在傳承藝術團體中,你可以盡情的發表你的想法和感受,可以仔細的回憶生命中每一個階段,可以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發掘出自己的潛力和創造力,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喜愛、肯定和價值!

傳承藝術緣起

由美國紐約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於1979年規劃發展。2003年6月,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吳欣盈執行長透過慈善導Sal LaSpada博士介紹,認識了ESTA,經過2年的籌備與醞釀,2005年4月正式將傳承藝術引進台灣。承繼紐約ESTA多年來發展Legacy Art Work之經驗與成效,傳承藝術在台灣不僅保有Legacy Art Work的精髓,以「團體工作+長者與藝術夥伴一對一關係+主題性述說生命故事+視覺藝術創作」來服務機構中失能長者,也將服務觸角深入社區內獨居長者及安養機構內健康長者,滿足長者生命統整之需求,也協助他們建立並發展自然性支持系統。

2010年7月成立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專職辦理傳承藝術等相關服務方案及訓練。目前(2014年)已訓練出領有國際認證團體帶領者資格者約近30位,帶領者本身具有社會工作、護理、藝術等專業。

傳承藝術特色

一、賦予角色:長者是歷史與文化的支撐者。
二、長者與藝術夥伴一對一的互動。
三、以藝術作為溝通的媒介,跨越失能所造成的語言限制。
四、細緻而完整地整理呈現長者的生命歷程。
五、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個別化的呈現。

施作地點

一、老人照顧機構:安養護中心、養護所、護理之家、日間照顧中心等。
二、社區據點:老人服務中心、文康中心、樂齡大學、社區照顧據點等。
三、大專院校服務課程:與台灣大學生命教育中心合作開辦服務學習課程。

無論是失能長者或健康長者,都能在傳承藝術團體中發現自我、找到力量並享受自我。生活找到動力和重心,讓照顧起來更加輕省!

現在,您的機構也可以體驗這樣的改變!

● 優質體驗:
傳承藝術團隊將派遣具國際認證的首席講師至您的機構做示範,讓您及您的長者實際體驗團體進行方式,感受傳承藝術深入人心的魅力。體驗時間為1.5至2小時,內容包含:團體介紹、團體實作。

● 體驗傳承藝術團體的必備要素:
一、可容納10人的活動場地,可以進行創作的桌子。
二、4至6位具口語表達能力的長者。
三、和參與團體的長者相同數量的陪伴者(工作人員、志工、家屬、實習生、替代役……皆可)。

● 請至傳承藝術官網下載申請表,或電話洽詢!

本文來源:本會第59期《銀髮世紀》季刊
本文作者:江明璇,時任傳承藝術首席講師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