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最新消息

觀看錄影檔|生命終末期的進食決策與支援

辦理目的:

《病人自主權利法》雖已施行第五年,然而簽署者仍少,社會及民眾急需建立死亡識能及符合超高齡社會的生命倫理與法規認知。而生命終末期者常因為吞嚥困難而導致營養、水分不足,甚至面臨是否放置鼻胃管的掙扎與兩難;然若拒絕鼻胃管,還有哪些進食方式可選擇?真的發展到無法再進食的階段,醫護人員、病人及家人們又該如何學習坦然放下。

本次論壇將從生命終末期自主權利的概況與困境談起,以及病主法終止或撤除人工營養相關規定,並將比較各種進食決策。接著分享終末期常見的症狀與照護議題,以及如何透過各專業人員的合作與努力,進行評估及照護,以順應生命的自然歷程與需求,圓滿病人由口進食的心願、支援吃到人生的最後。而我們對死亡的想法往往會影響到照顧的行為與感受,論壇尾聲將探討照顧中重要的「溝通」議題,並介紹增進溝通效能的行為與思考原則,期有助於終末期病人的心理需求與照顧。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辦理時間:

2023年11月26日(週日)13:00至17:00

議程安排:

線上觀看錄影檔:

本活動開放線上觀看錄影檔,請點選下方連結。
錄影檔僅供線上學習、參考;尊重講師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