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成立背景

成立大會

  我國於1993年老年人口比率突破總人口的7%,高達148萬多人,正式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化社會,預估於2025年,將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國內如此快速的人口老化現象及衍生之照護等問題,本會創會理事長李永川先生,對於這樣的現象益發敏感、特別憂心;且其因從事醫材產業之機緣,多年來數度至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造訪,著實感佩該些先進國家對於老年人口的退休制度、醫療補助、福利服務等權益之卓見;相較之下,我國對於銀髮長輩之照護則缺乏長遠性的規劃,李永川先生心中充滿萬千之感概。

  經過多年的構思、觀念傳遞與籌備,本會終於在1999年2月5日正式成立,創始會員結合了醫師、復健治療師、心理諮商人員、會計師及照護專業人員等。成立協會除了基於關懷老人及回饋社會之心願外,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藉由結合公部門、社福團體等辦理各式活動,喚起政府及民眾重視老人問題,進而促進相關法令之訂定、爭取老人權益、提昇老人生活品質,使我們的長輩們有更安全、富尊嚴的銀髮生活。